张轶水:信息公开,何惧公款吃喝换马甲

2013年02月03日08:42  新京报 微博

  据中国之声《新闻纵横》报道,记者调查发现,仍有不少政府、企事业单位煞费苦心,“变脸”进行公款高消费,而且,许多高档消费场所为了揽生意,为这些公款消费行方便,充当“保护伞”……除了不设宣传牌,不少单位在预订酒店时故意隐蔽了单位名称,只留预订人的姓名和电话,有的还用红纸封住公车号牌。

  公款吃喝为何能变着法儿换马甲,信息不透明,民众无法监督是重要原因。

  公款吃喝最怕公开。按照浙江省政协委员范柏乃的提议,治公款吃喝应该不是一件难事:纪检、监察部门建一个“公款招待网”,一个地方,所有的公款吃喝,某天某日,哪些人参加的,吃了些什么菜,喝了什么酒,总价几何,每一桌都得挂上网公示,一个月后,纳税人没有异议方可报销。这期间,如果弄个假名单挂上网,只要有人跟你较真,并一一核实,总会露出狐狸尾巴的。 再一个办法,就是但凡“公字号”单位的财务账本,定期对外公开,复印几本放在公共图书馆,欢迎社会人士去“翻账本,对单据”。信息若公开,何惧公款吃喝换马甲。

  □张轶水(媒体从业者)

 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:警方毁卷宗保贪官
  • 体育鲁尼绝杀曼联超曼城10分 切尔西2比3
  • 娱乐三探央视春晚联排 孙俪亮相平安获赞
  • 财经重庆永煌集团起底:最挣钱还是赵红霞陷阱
  • 科技中华英才网员工纠纷和解 公司或免遭关闭
  • 博客马未都质疑新《007》 喝咖啡装腔指南
  • 读书溃不成军:国民党女兵川西逃亡悲惨经历
  • 教育英国男子读书上瘾17年连拿10个硕士学位
  • 育儿各地压岁钱文化: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